西洲君子

江南春词(五)

  乳雀啁啾,白蝶翩跹,青青袍角拂过脚下嫩草,沈周分花拂柳走至知府大人跟前。

 

  他离开的日子不长,再见时却有恍如隔世的陌生感,仔细一看,原来是肤色深了点。

 

  然而美人到底是美人,那双琉璃珠子一般的眼,反而被衬得更加明亮了。

 

  知府大人不自觉地抬手揉眼,揉掉一点奇异的酸涩之感,心想:老天造物,当真不公啊。

 

  “大人?”

  沈周垂下头,视线相接,见面前人眼眶红红的,像只迎风落泪的兔子,心中涌上一点无措。

  ——茶叶能哄好吗?

  这个想法在脑海中出现的下一刻,手已经不自觉地递了出去。

 

  知府大人愣愣地低头看他手里那包东西,鼻尖隐约嗅到一股特殊的香味。

  还未及问出口,一边被二人忽视了个彻底的唐伯虎自发站起来,凑到二人中间,左右看看,一把捞走了袋子。


  “哎——”知府大人的眼神跟着他的动作转了一个大圈,目光闪动,心跳砰砰作响:该不会是带给我的吧?

  

  沈周抿着唇,不赞同地皱起一点眉:

  “唐兄。”

  

  本就是作弄他俩,唐伯虎将袋子在眼前晃晃,回头看一脸紧张模样的知府大人,忍住了说笑的欲望。

  桃花粉的袖子一晃,袋子稳稳落在大人手上。

 

  “收好了,这可是沈兄十多年来备得最诚心的礼。”

 

  轻佻散漫的背影化成一个点消失在油树林里。

  知府大人捧着那个袋子,手心的触感有些痒,里头东西的香气都争先恐后往身上飘来。

 

  “沈兄,你去杭州,还顺道给我带了茶叶啊?”

  那里风光好,西子湖畔的女子,有比柳叶还柔软的腰肢。

  

  沈周摇摇头,神色认真,目光清澈,正好能映照出眼前的知府大人。

  “不是顺道。”他字字清晰,一字一句,“是为了带茶叶,才去了杭州。”

 

  时近黄昏,城内吆喝了一天的小贩稀稀拉拉往城外走。

  嬉笑声藏在橙黄的晚霞之中。

  

  知府大人的脸被红霞映印得绯红,抬眼一瞧,沈周系在额间的那根红绸下,双眼如蒙上一层湿润的雾,盈盈动人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