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洲君子

江南春词(七)

  李清照招呼他们随意坐了,自己歪在美人榻上看书,鬓发纷乱垂在耳边,煞是潇洒。


  知府大人对她的名字早有耳闻,但私底下并无往来,托沈周的福见上一面已是意外之喜。

  但……


  沈周安抚似地瞥了身边人一眼,立于榻前,不卑不亢地欠身行礼:

  “易安先生。”


  榻上人“嗯“了一声,脸还在书后,未动半分。


  知府大人站在后面一点,见状向前跨了一步,将沈周挡在了身后。


  沈周人如竹柏,瘦而修长,知府大人站在他前面,仿佛一只护犊的小鸡。

  低眼一扫,左边帽边下翘出一缕头发丝儿,大概是早上梳洗时没理妥帖,有种俏生生的可爱。

  

  沈周不经意抬眼,发现李清照正沿着书本边角犀利地盯过来。

  沈周:“……”

  

  “先生,未送拜帖贸然上门,实在失礼,在下是——”

  “我知道你。”李清照的声音从书后传来,清脆如银铃,带了一点隐匿的笑意。

  她手腕垂下,露出一张素净的脸,瞧着眼前两人:

  “沈大人分明志不在庙宇,却同知府大人如此亲密无间,是欠债了?要我帮忙还债?”


  “……先生说笑了。”知府大人咽了口唾沫,嘴上这么说,心中也略微疑惑。


  “噢?”李清照懒洋洋地支起身子,罗带从肩上滑落至臂弯,笑容狡黠。

  “那就是来请我喝喜酒的?”

  

  茅屋内霎时一片死寂。

  知府大人冷汗,沈周沉默,李清照看戏。

  

  良久,沈周的手慢慢按在前面人的右肩上,加重了一点力道。


  他上前一步,俯身于李清照耳边,用微不可闻的声音说了句什么,随即直身退后。


  李清照身上那气定神闲的懒散一扫而光,目光在二人间来回两圈,笑意盎然地脆声道:

  “那就这么说定了。”


  回应天府的路上,已是月上中天。

  孤鸟哀啼,寒虫幽鸣,草隙间偶有沙沙声,似是有什么正潜伏其中。


  知府大人满腹好奇,却被这郊外夜景吓得手脚冰凉,就怕哪里窜出来一条蛇照着腿一口咬来。


  沈周如白日一样坐在身后,察觉异状后顿了一下,单手将外衫脱下,罩在前面人肩上。

  他一句话也不说,衣衫上的温度却穿透被夜露浸湿了的官袍,传递到知府大人身上。


  长夜无尽,凉如幽水。

  然此路有人作伴,又觉风清月白,可堪共赏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