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洲君子

江南春词(八)

  知府大人才知道,沈周与李清照是多年好友。

  

  大抵走得近的人都有些相似,城内的汇源当铺生意兴隆,甚至推出了打白条的业务。

  理财的本事,两人不相上下的好。


  看着本月收上来的账,知府大人默默感叹:比之下金雨,还是沈周这棵摇钱树来得实在啊。


  时近处暑,正午的光已有燥热之意。

  知府大人途经书院,听到里头有细微人声,往里看去,竟是严大人与沈周。


  “沈兄,你若要作画,改明儿我找人给你带几枝来,何必自己费心费力地挖个池子?”

  背对着门的沈周摇摇头,脑后的红绸带跟着动作一道晃动。

  末了,他似是叹了口气:

  “罢了,待明年吧。”


  知府大人悄悄顺着小路离开了。


  那天夜里,月上中天,茫茫夜色尚存一丝凉意。

  辗转反侧睡不着,知府大人最终起身,往外间走去。

  李清照果然没睡。


  她点上一盏烛灯,借着悠悠火光道:

  “大人深夜寻我,可是为沈周?”


  面上一红,打好的腹稿登时忘了大半,赶紧咳嗽两声掩饰尴尬。


  李清照捂着嘴笑出声来:

  “可是要我帮忙?”


  知府大人在对方揶揄之下,硬着头皮说完自己的想法,最后不忘补充道:

  “这些钱都由我一人承担,但毕竟不是小钱……”还是少不了眼前这位汇源当铺的二当家帮忙。


  李清照垂首沉默,良久,忽然闭了下眼。

  再度睁开时,一双眼睛定定地看来,认真道:

  “大人,你可知沈周请我来,用了什么条件?”


  关于此事,知府大人好奇已久,但沈周丝毫没有开口解释的意思。

  别人兴许只会顾左右而言他,沈周是干脆不张口。


  知府大人不自觉压低了声音,带了点自己都没察觉的紧张,凑近道:

  “是……什么?”


  “与他的青梅成婚。”


  烛光吡啵一声,惊醒了以为尚在梦里的知府大人。

  唯恐自己耳朵出了问题,不确定地再问了一遍:

  “沈周……有婚约?“


  李清照拿过一旁的小扇,晃动几下,眼睫垂下来,低低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“我也算他半个长辈,沈父临终前,托他照顾一位好友的女儿,要我帮忙监督着。若不是丁忧,他本已经成婚了的。”


  知府大人的手交握在膝上,许久没有动静。


  李清照的扇子带来几缕凉风,将人满心的燥意吹散些许。

  

  等不到回音的李清照奇怪地看过来,就见大人面色如常地从袖子里掏出一叠图纸,一一摊在桌上,道:

  “先生帮忙看看,这些样式哪个更合沈兄的意?”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