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洲君子

江南春词(二)

  知府大人好喝茶,住在西城门的云大杭提议道:“咱们修个茶楼吧?”

  可是好茶需从杭州府送来,路途遥远,知府大人一边犯馋瘾一边摆手:“罢了,左右喝白水兑点糖也能解渴。”


  刚从书局里出来的沈周揣着手,默不作声地从二人身后走过去,额上的红绸带跟在他身后袅袅娜娜,给这画里走出来的神仙身上,带了点红尘味儿。


  “大人?大人?”云大杭伸手晃晃,“您还在听吗?”

  “……啊?哦,这个……别修茶楼了,去灶神像那里多挖几个井吧。”

  知府大人望望头顶青天,云朵儿卷着,偶尔飞过一两只潇洒的春燕,欣慰地想:总算没有那么冷了。


  将将上任两月有余的新知府,做事惯爱亲力亲为,从前穿着那身崭新的红官袍也敢去修塔,把几个工匠吓得不轻。

  “您这官服可是御赐,万万糟蹋不得呀。”

  知府大人擦一把汗,豪迈地拍拍手,笑了一声:

  “皇上赐于本官,就是拿来造福百姓的,糟蹋得了什么?”


  然而最近,大人穿官服穿得少了。


  柳哟哟同一个院儿里的纪小琼咬耳朵:

  “我那日可瞅见了,大人提笔落了滴墨星子在那红袍儿上,都皱着眉心疼好半天。”

  “到底是官家之物,心疼也是情理之中。”

  柳哟哟赞同地点头,突然又想起什么似的,疑惑地嘀咕一句:

  “说起来,那红袍儿怎么好似贴服了许多?大人是胖了么?”


  应天府陆陆续续住进来好些人,知府大人一日忙过一日,只好拜托沈周帮忙,两人一个城西,一个城北,见面了也说不上几句话,就被旁人拉走了。


  这日,城里来了个西域人,勉强能说几句官话,大胡子堆了满脸,只露出两个滴溜圆的黑眼珠子。

  胡子商人带来了几两茶叶,换走知府大人大半月的薪俸,志得意满地离开了。


  沈周从琉璃宝塔回来,正遇上在府里喝茶的知府大人。

  “哎,沈兄,你也来一盏如何?”未等他开口,一只白底青纹的瓷盏已经递至手边。

  再看那位将脸藏在杯盏之后的大人,脸上红扑扑的,白雾升腾起来也掩不住心虚的神色。


  沈周微不可察地勾了勾嘴角,接过茶盏。

  长而骨节分明的手指,轻轻搭在杯壁上,反而被天青色的花纹衬得更为精致。

  知府大人恍神:什么手,生得比画儿还好看?


  热气扑面,白水裹着粗糙的陈茶味儿弥漫了口腹。

  沈周顿了顿,又饮一口,待嘴中味道淡了些,便再饮一口。


  一旁的知府大人本是盯着他的手发呆,没一会儿便转移了注意力,见他一口一口,含蓄地饮茶,眼睛便亮亮的,如夏夜里藏匿起来偷偷发光的星子,满足的神情像是在说:你能喜欢,真是太好了。


  沈周放下茶盏,将大人的神情不动声色地收进眼底,默默地想:待那几家织布坊的工程忙完了,得赶紧往杭州去一趟才行。

评论

热度(3)